首页> 两纲 > 简报

国务院妇儿工委简报2018年第9期

2018-11-13 15:00:46 来源:国妇儿工委办

长春市委、市政府出台进一步加强妇女儿童工作的意见

  为进一步加快妇女儿童事业发展,推进中国妇女、儿童发展纲要和长春市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实施,长春市委、市政府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妇女儿童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旨在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和儿童优先原则,不断强化党委政府责任,为妇女儿童发展更加优质、安全、平等的发展环境,保障妇女儿童权益,推动妇女儿童事业与经济社会同步发展。

  《意见》由八部分组成,即总体要求、全面贯彻性别平等理念、着力提升妇女经济参与度、着力增强妇女政治与社会参与能力、着力提高妇女儿童教育水平、着力满足妇女儿童健康需求、着力优化妇女儿童发展环境、以及保障措施。

  《意见》的出台,是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和儿童优先原则的重要体现。《意见》在指导思想中明确提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揽妇女儿童工作,按照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要求,深入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和儿童优先基本原则。在《意见》的第二部分强调全面贯彻性别平等理念,通过将社会性别理论纳入党校、干部网络学校和立法司法执法部门的培训课程,提高领导干部的社会性别意识;通过发挥长春市政策法规性别平等咨询评估工作联席会和专家委员会的作用,在人大、政府部门建立政策法规性别平等审查评估机制,加强对性别平等内容的立法审查。

  《意见》的出台,为推进解决妇女儿童发展中的重难点问题提供了坚强保障。长春市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可量化指标130项,截止到2016年底,达标106项,占总数81.5%,但还有一些重难点目标指标没有达标,是制约妇女儿童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意见》聚焦解决妇女儿童发展的重难点问题,提出了五个“着力”,针对妇女就业创业、妇女参与决策和管理、妇女儿童教育、健康和发展环境提出明确的策略措施和目标任务,为推动两纲两规划全面落实,破解难题补齐短板提供了重要保障。如,明确提出“建立贫困妇女宫颈癌和乳腺癌免费检查长效机制,每3年对适龄贫困妇女进行一次免费检查,逐步扩大救治范围”“将参保妇女的妇科常见病、多发病的门诊医疗费纳入城镇基本医疗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报销范围;将城镇未从业妇女和农村妇女产前检查、婚前检查的费用纳入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报销范围”“建立完善儿童伤害监测系统和报告制度,中小学生安全知识知晓率达到100%”“在各类公共场所的建设规划中,将女性厕位与男性厕位比例提高到3:2,人流量较大地区为2:1”“加大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工作力度,将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纳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目标管理考核体系”,等等。

  《意见》的出台,为今后一个时期长春市妇女儿童工作提供了行动指南。《意见》要求在城市发展战略和社会治理体系中,进一步融入妇女儿童发展视角,实施与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相匹配的妇女儿童发展战略;进一步优化妇女儿童发展环境,推进妇女儿童在经济参与、政治与社会参与、身心健康、科教文化、福利保障、权益保护等方面获得更加平等、优先的发展;进一步提高妇女儿童发展水平,全面提升妇女儿童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使广大妇女儿童共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到2020年,确保长春市妇女儿童整体发展水平继续在全省保持领先,接近或达到全国领先水平。



责任编辑:陈洁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