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两纲> 简报

国务院妇儿工委简报2018年第3期

2018-07-12 14:00:25来源:国妇儿工委办

  国务院妇儿工委办公室举办县级妇儿工委主任

  落实反拐行动计划培训班

  6月20-21日,国务院妇儿工委办公室在湖北省武汉市举办县级妇儿工委主任落实反拐行动计划培训班。国务院妇儿工委办公室、公安部刑侦局打拐办和湖北省妇儿工委的负责同志出席,来自河北、内蒙古、安徽、福建、山东、河南、湖北、广东、四川、贵州、云南11个省区、52个县市区的妇儿工委主任和省级妇儿工委办公室的相关负责同志参加培训。

  作为国务院反拐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国务院妇儿工委办公室认真履行国家反拐行动计划相关工作任务,把反拐工作作为推动实施中国妇女、儿童发展纲要的重要内容,自2008年以来,聚焦增强县级妇儿工委做好反拐工作的意识和能力,先后组织了9期专题培训班对来自450余个县市区的妇儿工委主任等进行了培训。

  培训班上,公安部刑侦局打拐办主任陈建锋围绕深入开展打拐专项行动、严厉打击拐卖犯罪活动,制定实施国家反拐行动计划、对拐卖犯罪开展综合治理,当前拐卖犯罪的总体形势,打拐反拐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以及下一步工作意见等五个方面的内容作了深入系统的介绍。中国政法大学反对人口贩运国际合作与保护中心主任、教授张志伟讲解了拐卖犯罪的定义、成因、特征和主要表现形式,比较了拐卖与人口贩运的相同点和主要区别,并结合相关案例梳理了我国打拐工作的历史和进程,强调了各级政府在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方面所承担的主体责任。宝贝回家志愿者协会负责人张宝艳回顾了创建“宝贝回家”网站的初衷、历程,以及取得的显著成果,通过真实生动的网站寻亲案例,介绍了社会组织在反拐工作中发挥的作用,从社会组织的角度分析了当前拐卖犯罪的成因、反拐工作面临的问题和对下一步做好反拐工作的思考。

  参加培训的河北省曲周县、安徽省灵泉县、福建省南安市、山东省临邑县、河南省濮阳县、湖北省武穴市、广东省汕头市潮阳区、四川省普格县、贵州省盘州市和云南省河口县妇儿工委在培训班上作了反拐工作交流发言,分别介绍了各地区因地制宜开展反拐工作的情况,其中源头预防、部门合作、综合治理、宣传培训等有力举措取得了良好效果,而案件侦办难、被解救妇女儿童安置救助难、跨国拐卖涉案外籍人员确定身份和遣返难等是各地在反拐工作中面临的主要问题。

  与会同志围绕深入实施中国妇女、儿童发展纲要,依法保障妇女儿童权益,进一步做好反拐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大家一致认为,依法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包括人身权益在内的妇女儿童权益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具体体现,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然要求。作为政府妇女儿童工作议事协调机构,我们一定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和儿童优先发展原则,更大力度推进实施中国妇女、儿童发展纲要,更大力度落实国家反拐行动计划,更大力度依法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大家一致认为,县级妇儿工委及其办公室在落实反拐工作任务中担负着重要责任,我们一定要切实提高政治意识、责任意识、问题意识,发挥好妇儿工委及其办公室在反拐源头预防、综合治理、宣传培训等方面的作用,结合实际把承担的反拐工作任务落的更实,取得更大成效。大家表示,现在距离2011-2020年中国妇女、儿童发展纲要收官还有两年半时间,在两纲实施攻坚克难关键阶段,我们要进一步压实政府主体责任,加强调查研究,健全监测评估机制,加强政府专项督查,着力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确保如期实现两纲目标任务。



责任编辑:陈洁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