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数说

高学历女性越来越认可“男小女大”的婚姻

2018-05-28 11:42:34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 蔡敏

  传统观念中,男大女小的“兄妹式”婚姻最为常见,但近年,女大男小的“姐弟恋”婚姻明显增多。近日,百合网《姐弟恋主题婚恋报告》发布,调查结果显示,随着女性社会地位的提高,经济越来越独立,“男小女大”的婚姻越来越被高学历女性认可接受。

  该报告显示,目前近九成单身人士对姐弟恋表示认可,六成男性与半数女性认同姐弟恋,并且接受年龄差为5岁的姐弟恋,男性认同比例高于女性。但超五成的女性会因为两人年龄差距过大而选择主动放弃恋情。由此可见,女性在姐弟恋情中承受更大的压力。

  报告显示,在女性看来,“提前明确规划好两人的未来”“男方表明自己有养家的能力”及“介绍女方给亲友,跟自己的社交圈多融合”是姐弟恋情稳固的主要原因,而在男性看来,“介绍女方给亲友,跟自己的社交圈多融合”“向女方表明自己坚定不移的决心”与“提前明确规划好两人的未来”是双方恋情稳固的主要原因。男女差异最大的两项是:“提前明确规划好两人的未来”“男方表明自己有养家的能力”。男性对这两项不太注重,但女性却非常看重。

  报告还显示,65%的女性认为,因为姐弟恋中男方年龄小、不成熟,所以,不会接受姐弟恋;三成男性表示,等男方成熟后,女方容颜衰退,所以,他们不会接受姐弟恋。在“男方年龄小,不成熟”这一原因上,男女差异最大,相差49个百分点。因此,男性的成熟度是女性在考量姐弟恋中的重要因素,而女方与自己同步成长则是男性在考量姐弟恋的重要因素。

  探寻原因,分析人士普遍认为,现在“婚恋观与传统思想的改变”“女性社会/经济地位提高”是姐弟恋普遍出现的最主要原因。而从学历上看,随着学历的升高,男性相信姐弟恋最终能修成正果的比例随之下降;但女性却恰恰相反,随着学历的升高,女性相信姐弟恋最终能修成正果的比例随之上升。由此可见,随着女性经济越来越独立、社会地位的提高,年龄已经不再成为恋爱婚姻思考的最大问题,“男小女大”的婚姻越来越被高学历女性认可接受。



责任编辑:陈洁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