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两纲 > 简报

国务院妇儿工委简报2017年第16期

2017-09-21 15:19:45 来源:国妇儿工委办

  各地妇女儿童工作会议聚焦实事 促进发展(五)

  天津市第四次妇女儿童工作会议于2017年7月13日召开。市委副书记、市长王东峰出席会议并讲话,副市长、市妇儿工委主任曹小红作工作报告,市政府秘书长于秋军主持会议。王东峰同志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妇女儿童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李克强总理重要讲话精神和第六次全国妇女儿童工作会议精神,按照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更高水平上促进妇女儿童事业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他指出,全市各区各部门各单位要从讲政治和全局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新时期妇女儿童工作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责任感、事业感、紧迫感和忧患意识,积极进取,开拓创新,推动妇女儿童事业再上新台阶。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突出重点,狠抓推动落实,努力开创妇女儿童事业新局面。一是坚持男女平等、共建共享,推动广大妇女实现全面发展。要加大对妇女就业创业、女性全周期服务保障、培养妇女人才和选拔女干部支持力度,为妇女广泛参与“双创”搭建平台,充分调动各行各业各条战线广大妇女的积极性和创新性。二是坚持儿童优先,促进儿童健康快乐成长。要优先发展儿童教育、优先提供儿童健康保障、优先提高儿童福利,切实解决学前儿童“入园难”和儿科资源短缺问题,努力实现儿童福利保障全覆盖。三是坚持依法维权、强化监督,切实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要强化法治保障、完善保护机制、解决突出问题,深入贯彻实施各项法律法规,严厉打击各类侵害妇女儿童权利的违法犯罪行为。四是坚持健全机制、补齐短板,着力改善城乡困难群体妇女儿童生活条件。要更加关注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城市流动人口群体妇女儿童、困难群体妇女儿童,健全社会保障和救助体系,做好应助尽助、应保尽保,全面提升妇女儿童工作的创新水平。他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和推动落实,各级政府“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部门各单位分工协作抓,形成齐抓共管、群策群力、共同促进的工作格局,广泛宣传先进典型,营造尊重妇女、保护儿童的良好舆论和社会氛围,为推动妇女儿童事业发展做出新贡献。

  四川省第九次妇女儿童工作会议于2017年7月28日在成都召开。副省长、省政府妇儿工委主任杨兴平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充分肯定了四川妇女儿童事业发展取得的成效。近年来,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的部署要求,站在“治蜀兴川”的全局高度,把妇女儿童工作作为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加快构建和谐社会、助推“两个跨越”的战略任务来抓,始终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和儿童优先原则,大力实施妇女儿童发展纲要。通过全省上下共同努力,妇女在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各领域的权利得到有效实现,儿童健康成长和生存权、受保护权、参与权、发展权等“四大权利”得到有效保障,全社会尊重妇女、关爱儿童的氛围日益浓厚,为下一步四川推动妇女儿童事业跨越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会议要求,努力开创妇女儿童事业发展新的局面。“十三五”时期是四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时期,也是推动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的关键时期。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做好新时期妇女儿童工作,关键要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中央的认识研判上来,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儿童工作的新理念新思路新论断,按照第六次全国妇女儿童工作会议的决策部署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和儿童优先原则,精准破解妇女儿童发展重点难点问题,不断增强妇女儿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会议要求,切实加强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组织保障。妇女儿童工作是涉及每个家庭、关系整个社会的基础性工作,是庞大的系统工作。各地各部门要把妇女儿童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强化责任担当、狠抓工作落实,努力推动妇女儿童事业健康发展。

  重庆市妇女儿童工作会议于2017年8月11日召开。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国清出席会议并讲话,副市长、市妇儿工委主任谭家玲作工作部署,市领导夏祖相、李建春出席会议。会议传达了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同志关于做好全市妇女儿童工作的批示要求。张国清同志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第六次全国妇女儿童工作会议要求,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妇女儿童工作,有效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推动妇女儿童事业与全市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努力实现全市妇女儿童事业再上新台阶。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妇女儿童工作,把促进妇女儿童事业发展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妇女儿童工作的重要决策部署,在工作经费、政策法规、民生实事等方面给予有力保障,全市妇女儿童健康状况、受教育程度、权益保护等得到明显提升,妇女儿童事业发展取得长足进步。他要求,要在更高水平上促进妇女儿童事业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要突出共建共享,努力实现妇女创业就业、参政议政、健康保障方面平等,推动妇女全面发展;要坚持儿童教育优先发展、儿童健康服务优先供给、儿童福利优先保障,加快完善全面两孩政策的配套措施,大力发展普惠性学前教育,优化配置儿童医疗资源,提高婚前医学检查率,保障儿童保育、活动、娱乐等设施,关爱保护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促进儿童身心健康成长;要强化依法维权,增强政府、社会和家庭协调联动,切实保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要聚焦精准扶贫,深入实施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工程,让每一位妇女儿童在小康路上不掉队。他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坚定不移关心支持妇女儿童事业发展,切实强化政府主体责任,形成妇女儿童工作合力,营造尊重和关爱妇女儿童的良好氛围,以新业绩新气象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陈洁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