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两纲 > 简报

国务院妇儿工委简报2017年第15期

2017-07-14 15:17:28 来源:国妇儿工委办

  各地妇女儿童工作会议聚焦实事 促进发展(四)

 海南省妇女儿童工作会议于2017年5月31日在海口召开。省委副书记、省长沈晓明出席会议并讲话。沈晓明同志强调,加强妇女儿童工作,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以更有力的举措推动海南妇女儿童事业更好更快发展,让尊重妇女、关爱儿童成为海南的地域特色和文化印记。他指出,妇女儿童工作具有跨部门、综合性的特点,抓好妇女儿童工作,要突出重点、抓好抓实、抓出新面貌,全力推动妇女儿童事业更好更快发展。一是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促进妇女全面发展。充分保障妇女参与决策、管理的民主权利,积极推进妇女参政议政;促进妇女就业机会均等,加强妇女职业技能培训,加强对女职工的保护,落实好同岗同酬,切实提升妇女社会、家庭地位;建立完善妇幼健康保障制度,扩大“两癌”免费检查和救护覆盖范围,千方百计提高妇女受教育水平,切实让改革发展成果平等惠及妇女。二是坚持优先发展儿童教育、优先提供儿童健康保障、优先保障儿童福利“三个优先”的原则,促进儿童健康成长。加大对教育领域的投入力度,重点解决儿童尤其是女童义务教育阶段辍学问题,将女童辍学率控制在全国较低水平;加强小学阶段儿童的游泳技能培训,让每一名孩子学会游泳;加强岛内全科医生的再培训,解决儿科医生短缺问题;加大社会救助力度,把孤儿、残疾儿童、流浪儿童一个不漏管起来,让他们都能感受到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三是进一步加大执法监督力度,依法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各地各部门要贯彻落实相关法律法规和配套政策措施,加大执法监督和政策执行力度,为妇女儿童身心健康、发展进步提供良好的文化和社会环境。四是补齐农村和贫困地区妇女儿童发展的民生短板,助力全省脱贫攻坚,解决好贫困地区妇女儿童基本生活、教育、医疗等方面需求。

安徽省第七次妇女儿童工作会议于2017年6月1日在合肥召开。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国英出席会议并讲话,副省长张曙光主持会议,省政府秘书长侯淅珉宣读表彰决定。李国英同志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实施妇女、儿童发展纲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妇女儿童根本利益,努力推动妇女儿童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他强调,要持续提升妇女儿童事业发展水平,着力推进妇女事业全面发展,鼓励妇女创业带动就业,促进妇女公平就业,重视培养妇女人才,提高妇女健康素质和生活质量。着力促进儿童健康成长,优先发展儿童教育,优先供给儿童健康服务,优先保障儿童福利,在全社会树立一切为了儿童的理念和道德,为少年儿童身心健康成长提供良好社会环境。着力保障妇女儿童权益,加强法治保障,有效维护妇女合法权益,坚决打击违法犯罪,保障婴幼儿用品安全,织密织牢妇女儿童权益保障网。着力补齐妇女儿童发展民生短板,创造公平受教育条件,加大精准扶贫力度,健全社会保障和救助体系,重点解决好贫困地区妇女儿童民生问题,提高他们的获得感幸福感。要积极营造妇女儿童事业发展良好环境,落实政府责任,强化协调配合,完善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有效推动两纲逐年、逐级、逐层落实到位,动员全社会力量关心支持妇女儿童事业,齐心协力推进妇女儿童全面发展。

湖北省妇女儿童工作会议于2017年6月1日在武汉召开。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晓东出席会议并讲话,副省长、省妇儿工委主任童道驰出席会议并作工作报告,省政府秘书长王祥喜主持会议并宣读表扬通报。王晓东同志指出,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切实把促进妇女儿童事业发展放在更加突出位置,进一步加强全省妇女儿童工作。他强调,要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加快实施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妇女儿童根本利益,切实为提高妇女儿童事业发展水平多办实事,确保到2020年实现妇女、儿童发展纲要确定的目标。更加积极促进妇女全面发展,着力提升妇女创业就业能力、民主管理参与程度和妇女综合素质,发挥妇女“半边天”的重要作用,支持妇女建功立业、实现人生理想和梦想。更高标准强化儿童发展“优先位置”,突出儿童教育优先发展、儿童健康服务优先供给、儿童福利优先保障,努力为他们学习成长创造更好的条件。更实举措补齐贫困和特殊困难妇女儿童“民生短板”,大力实施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大力关爱特殊困难妇女儿童,确保生活、教育、医疗等基本需求。更大力度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重拳打击侵害妇女儿童权益行为,着力解决妇女儿童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增强妇女儿童法治观念。要切实增强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的责任担当,强化政府主体责任,凝聚强大工作合力,营造浓厚社会氛围,加大支持保障,狠抓工作落实,确保全省妇女儿童事业扎实有效推进。

甘肃省第五次妇女儿童工作会议于2017年7月3日在兰州召开。省委副书记、省长唐仁健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孙伟主持会议,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孙效东、省政协副主席李沛文出席会议,副省长、省政协副主席郝远宣读表彰决定。唐仁健同志指出,要进一步加快妇女儿童事业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解决好甘肃省妇女儿童发展中存在的问题,确保完成2011-2020年全省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一要更加重视妇女的全面发展。创造有利、平等的就业条件,促进妇女公平就业、同工同酬,为妇女广泛参与“双创”搭建平台、提供支持和帮助,更加重视培养妇女人才,努力提升妇幼保健服务能力,着力保障各级各类教育中女性受教育的权利。二要始终把儿童发展放在优先位置。继续加大财政投入,着力促进教育公平,努力提升教育质量,做到儿童教育优先发展;尽快完善儿童医疗卫生服务网络,健全完善出生缺陷综合防控体系,预防和避免儿童各种意外伤害,做到儿童健康服务优先供给;切实扩大儿童福利覆盖面,加大社会救助力度,推动儿童福利由补缺型向普惠性转变,做到儿童福利优先保障。三要切实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深入贯彻实施相关法律法规,落实好农村妇女土地权益及其相关经济权益,治理和净化婴幼儿用品市场,建立健全困境儿童保障体系,依法保障妇女儿童经济社会生活和人身安全等方面的权益。四要着力补齐贫困地区妇女儿童发展短板。在改善农村薄弱学校和寄宿制学校办学条件、落实提高乡村教师待遇政策等方面持续加力,为贫困地区孩子创造公平的受教育条件;加大对妇女技能培训的支持力度,鼓励引导贫困妇女从事种植、养殖、手工制作等富民产业;发挥好“陇原妹”“陇原巧手”“巾帼家政服务”等品牌优势,辐射带动更多妇女参与并致富;深入实施健康扶贫工程,织密织牢贫困地区妇女儿童看病就医的基本医疗保障网。他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切实加强对妇女儿童工作的领导,严格落实责任,统筹各方力量,营造良好环境,凝聚强大的工作合力,以更加务实的举措推进全省妇女儿童事业发展。

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六次妇女儿童工作会议于2017年7月10日在南宁召开。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陈武出席会议并讲话,自治区政府党组成员丁向群主持会议。陈武同志表示,要聚焦推进两纲实施的重点方向和突破口,攻坚克难,主动作为,确保完成2011—2020年广西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在更高水平上促进妇女儿童事业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要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搭建妇女创业就业平台,积极推动妇女参与决策和管理,不断提升妇女健康水平,在更高水平上促进妇女实现全面发展。要坚持儿童优先原则,在落实儿童教育优先发展、推进儿童健康服务优先供给、努力实现儿童福利优先保障“三个优先”上下功夫,在更高水平上促进儿童健康快乐成长。要坚持群策群力,健全政策制度体系,严厉打击违法犯罪,着力解决好妇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在更高水平上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要加大脱贫攻坚力度,大力推进教育扶贫、健康扶贫、产业扶贫和社保扶贫,确保到2020年广西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妇女儿童全部脱贫,在更高水平上补齐妇女儿童民生“短板”。要坚持和完善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全面落实政府主体责任,形成部门工作合力,加强督查考核,营造良好社会氛围,以更加务实有效的举措推进妇女儿童事业发展,努力开创广西妇女儿童工作新局面。



责任编辑:陈洁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