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两纲 > 简报

国务院妇儿工委简报2017年第14期

2017-07-14 15:15:21 来源:国妇儿工委办

  各地妇女儿童工作会议聚焦实事 促进发展(三)

  西藏自治区第四次妇女儿童工作会议于2017年5月9日在拉萨召开。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齐扎拉出席会议并讲话,自治区副主席、政府妇儿工委主任德吉作工作报告。齐扎拉同志就做好“十三五”时期妇女儿童工作强调,一要促进妇女在共建共享中实现全面发展,全面增强妇幼健康服务能力,加大培养选拔女干部工作力度,发挥妇女在传承家风家教和传统美德方面的特殊作用,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贡献;二要确保儿童人身安全和健康成长,提高儿童健康服务供给水平,积极推动教育均衡发展,重视农牧区儿童和非婚生子女权益保障工作,突出抓好对校园环境、文化市场、网吧等专项整治,为儿童的全面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安全屏障;三要抓好贫困妇女儿童脱贫工作,进一步将人力、财力、物力向贫困妇女儿童倾斜,全面改善贫困妇女儿童的生存状态,特别关注农牧民家庭因学致贫、因病致贫的实际困难,引导农牧民妇女参与各类实用技术培训,通过居家就业等方式增加收入、脱贫致富;四要关注重点区域和特殊群体,将教育、卫生、文化体育等公共资源更多地向重点区域倾斜,缩小城乡妇女儿童的发展差距,更加关爱贫困、孤残、流动、留守、单亲家庭妇女儿童等特殊困难群体,让她们拥有更多生活幸福感。全区各级各部门要从全局和战略高度,切实增强做好妇女儿童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着力攻坚克难,推动解决妇女儿童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着力健全工作机制,统筹推进妇女儿童事业全面发展。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对妇女儿童工作的领导,认真履职、积极配合,形成共同推进妇女儿童发展的强大合力。

  山东省第六次妇女儿童工作会议于2017年5月10日在济南召开。省委副书记、省长龚正出席会议并讲话,副省长、省妇儿工委主任季缃绮主持会议并作工作报告。龚正同志要求,各级各部门要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以更大力度实现好、发展好、保障好广大妇女儿童的根本利益,进一步形成推动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要坚持共建与共享“并进”,引导妇女积极投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时代热潮,贯彻落实好鼓励妇女参政议政的政策措施,不断改善妇幼卫生医疗条件,全面提高妇女的科学文化素质和职业技术技能。坚持关心爱护与教育培养“并重”,不断改善儿童受教育条件,继续完善儿童医疗卫生服务网络,加快构建覆盖城乡的儿童福利服务体系,教育培养好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后备军”。坚持完善制度与执行监督“并举”,不断完善法规政策体系,加大执法监督力度,确保保护妇女儿童权益的各项法律法规落地生根。坚持抓当前与谋长远“并行”,不断加强医疗、教育等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严防严控各类安全隐患,积极开展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最大限度凝聚儿童成长成才的强大正能量。他表示,妇女儿童工作涉及多部门、各层面、各领域,要始终把工作责任扛在肩上,强化责任落实,强化力量聚合,强化氛围营造,奋力开创山东省妇女儿童事业发展新局面,为加快建设经济文化强省贡献力量。

  广东省第六次全省妇女儿童工作会议于2017年5月10日在广州召开。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省妇儿工委主任林少春出席会议并讲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罗娟出席会议。林少春同志表示,广东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妇女儿童工作,过去五年,广东的妇女儿童事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全省区域、城乡妇女儿童发展还不平衡,影响妇女儿童发展的短板指标还比较突出,妇女儿童发展环境仍有待进一步改善。全省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认清形势、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做好妇女儿童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他强调,尊重妇女、关爱儿童,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全省各级各部门要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在更高水平上促进妇女儿童事业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要着力推动妇女全面发展,始终把儿童放在优先发展位置,切实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努力补齐粤东西北妇女儿童发展短板,营造推动妇女儿童事业全面发展的良好环境,努力推动广东妇女儿童工作再上新台阶。

  湖南省第六次妇女儿童工作会议于2017年5月27日在长沙召开。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副省长、省政府妇儿工委主任谢建辉出席会议并讲话。许达哲同志指出,近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省委、省政府大力促进妇女儿童工作,凝聚全社会力量,推动全省妇女儿童事业取得明显进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宏伟蓝图,离不开妇女“半边天”的重要作用。希望大家站在全局高度,以爱心和担当精神、以更加有力的举措,解决妇女儿童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特别要重视补齐贫困地区妇女儿童民生短板,把全省妇女儿童事业推向新的高度,让社会更文明,未来更美好。谢建辉同志指出,各级政府及妇儿工委成员单位要以更有力举措推动解决妇女儿童发展中的重难点问题,确保湖南新一轮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目标任务如期完成。要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促进妇女全面发展。要坚持儿童优先原则,关注儿童身心健康,特别要逐步完善农村留守儿童教育关爱服务体系,重点关注孤残、流浪、特困儿童的健康成长。要坚持完善工作机制,切实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要坚持面向基层群众,特别是聚焦贫困地区,解决好建档立卡贫困妇女儿童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



责任编辑:陈洁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