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两纲 > 简报

国务院妇儿工委简报2017年第11期

2017-07-14 15:08:14 来源:

浙江省立法推进学前教育

  为促进和规范学前教育,提高学前教育质量,日前,浙江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一次会议表决通过《浙江省学前教育条例》,将于2017年9月1日起施行。

  条例明确,学前教育实行省、设区的市政府统筹协调,县(市、区)政府为主,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参与的管理体制。各级政府应当将学前教育事业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有条件的地方可以实行免费学前教育。

  条例规定,县级以上政府应当将保障3周岁以上学龄前儿童接受基本幼儿园教育的幼儿园建设纳入城乡规划,预留符合规定要求的幼儿园建设用地。各级政府应当将农村地区幼儿园作为新农村公共服务设施进行统一规划、优先建设。每个乡(镇)应当至少设置一所公办幼儿园。新建、改建和扩建居民住宅区,应当根据规划要求配套建设幼儿园。配套建设的幼儿园应当与居民住宅区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同步交付使用。已建成的居民住宅区未按规定配套建设幼儿园的,县(市、区)政府应当在国家和省规定的期限内,采取置换、购置、改造、租赁等方式予以解决。

  针对目前幼儿园劳动合同制教师和保育员比例较高,待遇偏低,专业素养参差不齐,教师队伍不够稳定的情况,条例要求,县级以上政府应逐步改善和提高幼儿园劳动合同制教师、保育员的工资待遇。幼儿园劳动合同制教师人均年收入,不低于上一年度所在地全社会单位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同时,条例还明确,幼儿园教师技术职称评定、技术职务聘任政策单列实施。县级以上政府应当采取措施,增加幼儿园男性教师的数量。

  根据条例规定,幼儿园应当防止和纠正小学化教育倾向,不得教授小学教育内容和进行其他超前教育或者强化训练,不得组织学龄前儿童参加商业性活动和无安全保障的活动。

广西积极发展多元普惠幼儿园

  2014年,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将“学前教育办园体制机制改革”作为重点突破工作予以部署,印发了《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创新体制机制加快学前教育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必须办好公办幼儿园,大力发展多元普惠幼儿园,并根据各市多元普惠幼儿园发展需求和测算,重点编制了2014—2017年全区多元普惠幼儿园发展规划。通过探索集团化办园、建立多种奖补新机制、建立教师队伍建设新机制等方式,盘活资源,鼓励和支持一批多元普惠幼儿园建设。

  3年来,广西学前教育发展迅速,全区统筹中央和自治区学前教育发展资金28.5亿元,新建公办幼儿园634所,新增建筑面积181.22万平方米;改扩建公办幼儿园1142所,新增建筑面积61.91万平方米。通过创新多元办园新机制,全区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覆盖率有了较大提高。目前,全区已认定多元普惠幼儿园4270所,惠及幼儿78万人,全区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覆盖率达60%,比2013年提升了约50个百分点。

  新疆自治区全面普及农村学前免费双语教育

  为确保农村适龄儿童“应入尽入”就近免费入读幼儿园,今年,新疆自治区加大投入、开通“绿色通道”,在全疆各地新建、改扩建4387所农村双语幼儿园,实现全疆逾105万农村幼儿学前三年免费双语教育全覆盖。所有项目将在8月底前完工,9月新学期全面投入使用。

  为确保农村适龄幼儿入园,在新幼儿园建成前,新疆将新建5453个应急幼儿园(点),为新增农村适龄幼儿提供正规的学前双语教育。



责任编辑:陈洁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