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两纲 > 简报

国务院妇儿工委简报2017年第8期

2017-06-27 15:06:25 来源:国妇儿工委办

  编者按:在国务院妇儿工委办公室的大力推动下,截至目前已有26个省区市建立了法规政策性别平等评估机制,从性别视角对法律政策制定和实施中涉及性别平等及妇女权益保障的有关内容和情况进行分析论证评估,落实中国妇女发展纲要的目标任务,切实保障两性平等权益。

上海市法规政策性别平等咨询评估机制展现新亮点

  近期,上海市政府办公厅转发市妇儿工委、市妇联《关于本市建立法规政策性别平等咨询评估机制的意见》,标志着上海市法规政策性别平等咨询评估机制正式建立。

  《意见》明确了建立法规政策性别平等咨询评估机制的要求和内容。一是建立自检自审机制。由市妇儿工委根据市人大、市政府年度地方性法规和政府规章立法计划,确定当年需要进行法规政策性别平等评估的立法项目,并指导起草部门落实开展相关法规政策性别平等自检自审工作。起草部门在起草法规政策时,应当关注相关法规政策对男女两性可能产生的影响,充分考虑性别差异,预先作出有利于两性协调发展的制度安排,在开展法规政策性别平等自检自审的基础上,真实、准确地填写《上海市法规政策性别平等自检自审情况表》,报市妇儿工委。起草部门上报与性别平等、妇女权益密切相关的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草案时,应当附具经市妇儿工委签署意见的《上海市法规政策性别平等自检自审情况表》。二是建立社会咨询评估机制。由市妇联牵头,成立由第三方参与的上海市法规政策性别平等咨询评估委员会,对涉及妇女权益的本市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开展性别平等的社会咨询评估。市咨询评估委主要由具有相关理论研究背景和实践经验的专家等组成,通过召开委员会议、调研论证等方式,开展咨询评估工作。自检自审机制旨在突出各级政府及其部门的主体作用,社会咨询评估机制旨在突出社会的作用,通过“自评估”和“第三方评估”相结合,共同促进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在起草、制定法规政策时坚持性别平等理念,促进社会性别平等主流化。

  同时,《意见》突出家庭视角,将促进家庭和谐幸福作为评估重点,要求评估在社会治理创新中促进男女两性在社会、家庭领域的和谐发展,从源头上依法保障妇女合法权益,促进家庭和谐幸福,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意见》强调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是政府和社会的共同责任,在《意见》起草过程中,市妇儿工委各成员单位共同参与修改完善工作;从发文形式上,市妇儿工委与市妇联联合发文突出了政府部门与群团组织的协同作用,实现了两者的优势互补。

  上海市公厕男女厕位比建设工作是《意见》推进的一个典型案例。上海的公共厕所建设和管理已有较大发展,但在人流密集度高的部分公共场所,女厕所“排长龙”问题仍一直存在。去年,上海市住建委、上海市绿化市容局作为首批法规政策性别平等自检自审机制试点单位,对《城市公共厕所规划和设计标准》修订中的性别意识开展评估。修订后的新标准将男女厕位设置比例进行分类,其中旧城区、旧城区改造地区、新建居住区男女厕位比为1:1-1.5,重要交通客运设施,重要文化设施,重要商业、服务、医疗设施等的男女厕位比为1:2-3。在上海公厕男女厕位比的工作中,实现了从法律法规、政策标准的高度融入性别视角,尊重男女两性自然差异。



责任编辑:刘昱卓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