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献> 国际文书

关于艾滋病与劳动世界的实施准则--前言

2017-04-06 13:59:02来源:联合国网站

  前言

  艾滋病流行已成为全球危机,对发展和社会进步构成最严峻的挑战。在受影响最严重的国家,艾滋病正在侵蚀着数十年的发展成果,削弱经济基础,威胁社会安全和稳定。在撒哈拉以南非洲,艾滋病的流行已经造成灾难性的影响,带来的危机使国家处于紧急状态。

  艾滋病的流行不仅影响到个人及其家庭,并深深地影响社会和经济结构。艾滋病是对劳动世界的一个主要威胁:它正在影响劳动力中最具有生产力的部分,从而减少社会总收入;由于丧失技术熟练、有经验的工人,生产力水平下降,人工成本增加,给各行各业造成巨大的经济负担。此外,艾滋病影响人们工作的基本权利,特别是对感染艾滋病病毒、患艾滋病以及受艾滋病病毒感染影响的工人和其他人的歧视和偏见。艾滋病对包括妇女和儿童在内的那些脆弱人群的侵害和影响更为严重,从而,增加了性别不平等,使童工问题更加恶化。

  以上就是国际劳工组织通过制定艾滋病与劳动世界实施准则做出强力承诺的原因。准则将有助于预防艾滋病的扩散,减轻疾病对工人和他们的家庭带来的影响,提供社会保护,帮助他们与艾滋病作斗争。准则包含的主要原则为,承认艾滋病是一个工作场所问题,就业的非歧视性,性别平等,筛查与保密,社会对话,预防、关怀与支持,这些是解决工作场所艾滋病流行的基本问题。

  本准则是国际劳工组织与其三方合作伙伴协作的产物,也是与其它国际伙伴合作的产物。它将为政策制定者、雇主和工人组织及其它社会机构制定和实施合适的工作场所艾滋病防治政策、预防及关怀计划,以及制定解决非正规部门劳动问题的策略提供宝贵的指导意见。这是国际劳工组织在全球对抗艾滋病斗争中所做出的重要贡献。

  本准则将有助于保障体面的工作环境,以面对这一重大的人道主义和发展危机。在迎战这场危机中,我们已经获得了宝贵的经验教训,少数国家已取得一定的成功,减缓了疾病的传播,减轻了对个人和社区的影响。最佳实践包括领导承诺、多部门合作、全民(包括艾滋病病毒感染者/艾滋病病人)参与和宣传教育。所有这些已经反映在本准则的关键原则中,并有赖于动员社会合作伙伴以有效地实施。这是一份高瞻远瞩和开拓性的文件,它强调了现在的问题和艾滋病流行预期给未来造成的后果,以及给劳动世界所带来的影响。通过这本准则,国际劳工组织将增强对国际社会和各国承诺的支持,以保护工人和所有艾滋病病毒感染者/艾滋病病人的权利和尊严。

                                                                          国际劳工局局长 胡安 索马维亚

                                                                                 二OO一年六月于日内瓦



责任编辑:陈洁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