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图说

结婚OR“劫”婚?彩礼背后的无奈

2017-03-29 16:00:42 来源:新华网

  春节临近,准备结婚办喜事的不少,而大操大办的奢侈浪费之风和让人不堪重负的彩礼金额,则让很多人高兴不起来,农村部分地区的“天价彩礼”更是饱受争议。人们不禁问:纯洁的爱情,是否因彩礼而变了味道?

  结婚彩礼的“时代烙印”

  我国自古以来就有男方在婚姻约定初步达成时,向女方赠送聘金、聘礼的习俗。而随着社会经济发展,近半个世纪以来,结婚彩礼的“规格”越来越高。

“理想彩礼金额”是多少?

  据最新调查显示,单身女性认为结婚时男方应给的彩礼金额平均为69416元,而华东与华北地区金额要求最高,均超过了8万元;对于“婚房”、“婚车”、“婚房装修”等问题,超半数的受访女性认为应全部由男方支出

  “娶妻难”让彩礼更高

  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农村人口逐渐向城镇集中,而女孩子成为农村流失最多的群体,也是最不愿再返回农村的群体;此外,重男轻女的观念更是加重了性别比例的失调,进而助推农村彩礼“水涨船高”。且越是经济条件不好的地区,彩礼涨得就越厉害。

  如何让彩礼不再“天价”

  彩礼的问题也引起了国家有关部门的关注,2016年11月28日,中宣部、中央文明办下发《关于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的工作意见》,要求把“反对铺张浪费、婚丧大操大办”作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此后,一些地方政府也出台措施,如四川金阳、山东巨野、河南清丰等地先后划定“彩礼指导标准”,均要求彩礼总数控制在6万元以内

  当然,政府出台的“彩礼指导标准”只是引导而非强制。解决“天价彩礼”困局的关键或许还是在于转变观念、移风易俗、营造良好的嫁娶氛围。毕竟,爱情的珍贵不应体现在彩礼的“真贵”。

资料来源:国家统计局、中新网、中国青年报、《2016-2017年度婚恋观报告》



责任编辑:吴苏锦
Baidu
map